[TopLanguage][ProblemSolvingStepOne]

     有时朋友希望我能帮忙,做一些事情,理由无非是他不擅长而我在行.

     那时总是很想拒绝的.

     今天闲着无聊逛{top},想起以前pongba写的文章,转载一回。

这个世界上永远都有一个解决问题的最简单之道:就是叫别人帮忙。但是同样也有一条公理:没有免费的午餐。自己什么也不肯做,只想让别人帮忙,不仅不实际,而且对自己的思维锻炼和问题解决能力没有任何长远好处。

这里特别地说一点,关于一些”很基础”的问题,我观察发现,提问这些基础问题的朋友其实总是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在背后:那就是就算别人帮你解决了这个问题,你还是会遇到其他基础问题,比如如果你想用一门语言,但却不先去看一下基本的ABCD,直接操起IDE就想写代码,编译出错了然后就把错误扔上来问怎么回事,就算别人告诉你了,后面你还是会继续遇到一大摞ABCD问题,实质上真正的问题是基本功就没有做,想要一步登天,或者想要别人手把手全程陪伴你,怎么可能?有人会argue说:那为什么我不可以询问我应该看哪些资料呢?问题是如果你需要看的是基础资料,那么其实很简单,把领域关键词往 Wikipedia上一扔,到相关页面看Reference部分,就能够看到最靠谱最权威的参考。或者把领域关键词往Amazon甚至Douban上一扔也可以查到哪些书比较经典,剩下的就是阅读和动手了,遇到不明白的问题第一步应该是去问资料,我想绝大多数人应该都能判断自己的问题是否能在资料上找到吧?我发现大多数问题都可以规约为查合适的资料的问题,而查合适的资料又是很简单的事情:我一直使用的就是 Wikipedia/Amazon/Google ,从来是无往不利。

而需要用到分析问题的能力的时候:对于一些更为practical的问题,我观察发现有同学不会分析问题,而不会分析问题又是因为平素分析问题太少(恶性循环),总是想”最快”的解决问题,问题是容易的路越走越难,困难的路越走越容易。遇到问题是很好的锻炼的机会,如果别人帮你分析解决,你就等于将这样的机会扔掉,是很可惜的。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