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天涯讨论

原帖地址

80后女公务员的悲欢之路

 

作为一名在工作了10多年的公务员,想那些准备报考公务员的筒子说,行业风险大,入行需谨慎。
一、收入低。我到现在不大不小也算个领导了,可每月所有工资、补贴加起来不过1000多元,在我们这个地方买1平方米的房子都不够,同时期和我一起参加工作的教师,级别还没我高,工资补贴比我多500元左右。别跟我讲公务员有什么灰色收入之类,当然肯定有些实权部门有,但也只是仅限个别人、个别部门,不是人人都有机会腐败的,我经常和几个同行开玩笑说,我也想腐败,但是没有土壤。我们这里大多数公务员生活都很清贫。
二、升迁难。如楼主所说,要想升迁一是要有背景,二是要有机遇,三是起点要高,楼主起点不错,四还是要有能力。现在的用人机制还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的,比以往公平、公正多了,我本人就是这种机制的受益者,究其原因,主要是公务员队伍中的能人越来越少,还有舆论监督的力量不可忽视。总的来说,背景是第一位的。
三、风险大。好不容易混到一点职务了,但却是权力无限小,责任无限大,尤其是乡官,一个行政领域内发生的所有事情都需要负责,特别是安全、稳定,掉官帽是小事,坐牢都有可能,就像坐在火山口,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事,这和工作负不负责无关,有些偶然因素不是人能控制的,完全是在赌运气。我知道一位分管安全的副乡长,平时工作兢兢业业,休息日都在下煤矿,抓安全,但运气不好,辖区内的煤矿工人违规操作发生了安全事故,遇到一位领导说要重处,结果这位副乡长被停职,据说要开除公职,可怜他全家老小都在农村,老婆也没有工作,40多的人了,干了大半辈子,有可能今后生活都成问题。
所以再一次奉劝准备报考公务员的筒子,一定要想好。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