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技,还是修己。

注:这篇是MSTC通讯稿…

 

             提手时,心有千句;落笔时,不足一言。

                                                                    ———–题记。

 

经过两年OI, 半年ACM, 半年项目开发,申请创新项目,自带团队,从和师兄一起开发,到自己一个人动手写工程文档框架,从一个人写程序到为团队组员写分工安排。从信息学部宿舍的一名普通学生,到常常习惯横跨大半个校园只为散步的疯子,我总不知道该怎么说起。

  一路走来,失败了很多,学到了很多,置于如今,每星期除了看一看基础书,算法书(1),写一点小心得,发现自己在技术只路上前进的脚步逐步放缓,看着身边同学使用C#, VS10, 转向游戏制作,图形识别的达人,自己却依旧留着VC6的MFC小试, 有时他们小有斩获,自己也会觉得失落。

还好与之得失的是,自己越来越喜欢去珞珈山上的樱花城堡眺望,常常在脑海里思索周围的世界,小小的一本《菜根谭》却成了自己最得意的收藏。感悟人生道理的时候,却总有总剑走偏锋的一味,这样一个夜晚,也好静静想一想吧。

  至于将来,我却更加迷糊,修技,还是修己。求人终归不如求己,只有亲身实践才能有自己的想法。

    等有天你发现这个世界都是同构的,那还有什么逃得出计算。

                                                                        ————- 王汉飞 于《离散数学》

 

  曾经很多次解释不清楚自己的AC程序,也见过大牛艰难的向其他人解释清楚自己的思路。汉飞老师上课常常舌头打结,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和学生们做逻辑和自动机一类久了,很容易就昏头转向。

  我常常希望学的技术再牢固一些,起码不懂的人来问,也能让他弄明白。

  我常常向阿牛学长说自己还不够,我比你们当年差远了,阿牛说牢骚发多了总是无益的,不如抓紧自己现有的资源好好学吧。但是发现自己越来越像一个thinker而不是coder时,感觉却很奇怪,就好像大家有的找不着方向,有的向着既定的方向而去,而我却一个人站出了人群,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想开辟一条自己的路,却不曾知道后面是什么。

 

  德者才之主。

                      ——————- 《菜根谭》

 

  品德应该是一个人才能的主宰,才能应借助与人道德修养而发挥。

  失去了应有的品德,才能伴着偏怒,贪欲,放纵和无理,常常失去了他自己应有的价值。

  记得一个故事:一位年迈的推销员,每天只坐在家里,翻着电话薄打电话,曾经的顾客就很乐意买他推荐的产品,当他死时,人们从美国各地前来哀悼,文章后作者说道,那个年代是讲情义的,而如今价值观变了,再也没有人会为了当初的情义而莫名其妙的做事。

  社会的价值观变了,也更加让我怀疑,修己还是修技?

  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者。

                             ————————- 《菜根谭》

 

   人的品德就像一座大厦的根基,支持着你的事业。

   从来没有人说品德不高尚则无法成功,只是地基不稳终究让建筑摇摇欲坠。

   回头看很多事,也像这样吧。

 

 

后记:《菜根谭》 首篇: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

注1:基础书《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算法书《编程珠玑》……

 

                                         陈同强  2010年6月27日 于珞珈山

此条目发表在唠叨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