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Python 简明教程

1. (-5+4j)(2.3-4.6j)是复数的例子。

2. Python允许你处理Unicode文本——你只需要在字符串前加上前缀uU。例如,u"This is a Unicode string."

3. 给C/C++程序员的注释
     在Python中没有专门的char数据类型。确实没有需要有这个类型,我相信你不会为此而烦恼。

4. 给正则表达式用户的注释
     一定要用自然字符串处理正则表达式。否则会需要使用很多的反斜杠。例如,后向引用符可以写成'\\1'r'\1'

5. 标识符名称是对大小写敏感的。

6. 事实上,我 从来没有 在Python程序中使用过或看到过分号。

7. 空白在Python中是重要的。事实上行首的空白是重要的不要混合使用制表符和空格来缩进,因为这在跨越不同的平台的时候,无法正常工作。

8.  3 ** 4得到81(即3 * 3 * 3 * 3)

9. 2 * 3得到6。’la’ * 3得到’lalala’。

10. ~5得到-6。 ~x = -(x+1) PS:原文中写错

11. 短路计算存在

12. Lambda表达式 运算优先级最低

13.  ->例如,你想要让程序做一些决定,根据不同的情况做不同的事情,例如根据时间打印“早上好”或者“晚上好”。

         ->不,我不想这样,这样看起来傻透了。

14. C#程序员会注意到Python的for循环与C#中的foreach循环十分类似。

15. 记住,else部分是可选的。如果包含else,它总是在for循环结束后执行一次,除非遇到break语句。

16. range(1, 6) 是 1, 2, 3, 4, 5

17. shoplist = ['apple', 'mango', 'carrot', 'banana'] 他可以使用 sort, del, append 等控制

18. 你可以使用同一个global语句指定多个全局变量。例如global x, y, z

19. 一旦x标记为global, 则对它的操作都是会实际对原先的x进行的

20. 例如,def func(a, b=5)是有效的,但是def func(a=5, b)无效 的。

21. 关键参数  func(c=50, a=100) 由于我们不必担心参数的顺序,使用函数变得更加简单了。

22. 假设其他参数都有默认值,我们可以只给我们想要的那些参数赋值。 

23. 文档字符串的惯例是一个多行字符串,它的首行以大写字母开始,句号结尾。第二行是空行,从第三行开始是详细的描述。 强烈建议 你在你的函数中使用文档字符串时遵循这个惯例。

—————— TODO 第七章 函数 DocStrings

此条目发表在Python, 编程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