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煮酒论史』 [国学宗教]深入浅出说《心经》

晚上AE渲染的时候顺便看了下这篇文章。作者释戒悲写的挺好的  🙂

看的比较细,有点小困,先写两点。

1. 有求于佛,何谓解脱?

  求佛并不会得到世俗上的解脱,般若希望人们直面人生。 问题还是要靠自己解决的。

菩萨虽然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但是如果铲这种事您还是找God Father比较专业。解铃还需系铃人。自己的问题终归还要自己解决。有了大智慧到彼岸当然就离开了此案的种种痛苦烦恼。但并不是说你真的把一个烂摊子甩下,然后自己划着小船去通吃岛了。烂摊子还是原来的烂摊子,你该住几平米的房子还住几平米。只不过原来的问题已经不成其为问题了。按照更佛教一点的说法应该是本来就没有实际的问题,只是你自生分辨,认为有很多的问题。

2. 万物皆空?

   总的来说,万物自性空,即最开始什么都不是,却又是最细小的存在。

   因缘起而不断合和而成,这时候我们为他们加上了相,成为了我们所见的万物,都是缘起合和后在我们心理的投影。

“色即是空”的“空”也是指“缘起而无自性”。就是所谓的“自性空”。无自性可以用拳头来做比喻。世界上真的有一种实在的东西叫做拳头吗?其实没有。只不过是当我们把手指攥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称它为拳头。这就是自性空。它不是说你伸出来的拳头本身是不存在的。而是说拳头只是一种“相”,是由因缘和合而成的。所以没有实在的“自性”。不存在一个绝对意义上的拳头,所以是“假名有”;但由于依五蕴和合而生,又是“自性空”。
同样的可以说海浪。我们如果说“空”就认为世界上不存在海浪,那就是执着于实空,是“恶趣空”,是不正确的观点。如果认为有一个实有自性的海浪存在,那就是执着于实有,也是不正确的观点。离开实有和实空两边的偏见,认识到浪是由水的形态幻化而出,既非实有也非实无而是“性空而假名有”才是中道实相。
同理,刚才我们说的那个瓷杯子,你把它当成“杯具”还是当成“洗具”也都是你的自生分辨而已了。

此条目发表在唠叨, 网摘, 网络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