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摘抄]魔兽的寂寞——源自中国的寂寞

五、魔兽的寂寞,源自中国的寂寞

教授们,专家们,你们自己招的有研究生吗?你问过他们一个月的生活费是多少吗?看看你们身边的年轻人,刚从大学毕业,每月的收入不过2、3千元,却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成为房奴。每月的可支配收入区区几百元,却还要规划自己的未来。能用于娱乐的收入可能连200块还不到,却被国家要求拉动内需。

当然我们应该感到幸运,比起那些农民工,我们至少受过中等以上教育,至少接触过电脑和网络,至少知道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多姿多彩。我们无需在42度的高温下抡锤盖房,无需挑着60公斤重的货物每天跑50次以上的400米往返,无需冒着生命的危险到随时会塌方的矿井去挖煤,无需吸着能把自己的肺熏成黑色的粉尘,到头来还要开胸。相比起来,我们这种被称为夹心层的所谓白领们已经是如此的幸运了。

对此我们其实已经很满足了,看看那些到政府门前静坐的,年轻人是最少的,看看各大论坛里支持社会和谐的,青年人是最多的。我们只是想在自己辛苦工作了一天之后,能够回到自己那沉重的龟壳里(为了买房,成了房奴,就把房子叫龟壳了),玩玩游戏,排遣一下自己的无奈与寂寞。

但是即使是这小小的幸福也会被人剥夺.看看魔兽停服后那无助的人群吧,他们就像一群乞丐,以面前的一个破盒子为自己唯一的希望,但是在连自己面前的那唯一的破盒子也被人抢走的时候,他们先是忍耐,既而无助,最后愤怒。而那些专家们就如同身处朱门的贵族一般,对着连盒子也丢掉的乞丐不屑一顾之余,说着“看啊,这就是疯子,这就是精神病人!”

就是这样的疯子和精神病人,我们每天干着牛马一样的工作,受着猪狗一样的待遇,吃着糟糠一样的食物,却要连最后的娱乐——到虚拟世界去躲避自己的懦弱,也要被人指指点点。

华为的员工累死了,而且累死的不止一个。看看现在的单位里,干活的是那些人,那些每天加班到8点,10点,通宵的是哪些人,是年轻人(男同志居多),说是6点下班,上到8点是正常,而且不给加班费。说是正式加班到8点(这种加班有加班费),但一般就要通宵了。据我所知,连农民使用牛马也要劳逸结合。牲口使住了是要休息休息的。但人不用休息。所以我说这是干着牛马般的工作。

富士通的员工跳楼了,听说企业几年前是逼着员工下跪,现在升级了,改逼着跳楼了。样机确实重要,但是否比人的生命还重要这不好说。但我知道,人们养猪,虽然要杀猪,但从不逼猪下跪,人们养狗,虽然要狗摇尾乞怜,但从不逼狗跳楼。所以我说这是受着猪狗一样的待遇。

每天的饭钱能有几何?16块钱算是多的了,就算现在的美元不值钱,也不过2美元多些。联合国的标准,每天的饭钱不足1美元的叫贫困,看看,我们一个人能顶2个赤贫了。但比起传闻中的88888元一桌的黄金宴,真的不具可比性。所以我说这是吃着糟糠一样的食物。

(这里插一句,中国的贫困标准是每天的收入低于1美元的叫贫困,美国是根据联合国的标准,每天的食物支出低于1美元的叫贫困,所以中国的贫困人口就比例而言比美国还要低的多。看看我们的国家“消灭”贫困很有心得啊。)

专家们说网络世界是个虚拟世界,沉溺网络会如何如何,但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这么多人沉迷网络呢?是不是因为现实的世界存在什么问题使得人们对现实世界有逃避的情绪呢?一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曾写过这么一番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一百年前的中国暗弱无光,大国将倾之际尚有梁先生这样的人物在奔走疾呼,但是在如今,所谓国力强盛,民族复兴,却是一帮“砖家”“叫兽”饱食终日,不学无术。想来真的很让人无奈。

于是我说:少年愚则国愚,少年穷则国穷;少年弱则国弱,少年束缚则国束缚;少年弱于欧洲则国弱于欧洲,少年熊于地球则国熊于地球;少年退步则国退步,少年寂寞则国寂寞。魔兽的寂寞实源于中国的寂寞啊。

后记:

病状:大量人口沉溺网络,癫狂;

病因:寂寞;

深层病因:国家财富分配不均,整个社会称严重的正三角形阶层分布。中间阶层选择逃避现实,于是沉溺网络;

除表药方:合理建立游戏的分级制度,《哈里波特和混血王子》在西方是要求13岁以上儿童必须在监护人陪同下方可观看的影片,但在中国则是把片子给裁的一沓糊 度。《魔兽世界》在西方是个成人游戏,儿童是不能玩的,但在中国则是把游戏“和谐”的面目全非之后,可以所有人玩。(说是要身份验证,基本是个样子。)

除根药方:尽可能的维护社会公平,控制房价,提高中间阶层的可支配收入,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当我也能开着私家车带着老婆孩子去海边度假的时候,鬼才去玩魔兽世界。

庸医误国:魔兽的存在不是一种偶然,是一种必然,即使没有魔兽,也必然会有一款类似魔兽的游戏来主导这部分年轻人的娱乐时间,因为我们国家现阶段的国情决定了这种娱乐手段是最便宜,最合理的。对于国家而言,这部分年轻人的多余精力必须通过某种途径释放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网游显然是最理想的方案之一

所以断然不可用堵塞或威压的办法。想想现实吧,500万人的投诉,那仅仅是个开始,那是在炫耀我们的力量,如果文化部和版署仍然一意孤行,那只会使矛盾越来越激化,等到真的闹成“群体性事件”的时候,恐怕即便是国务院也会被问责,因为这不仅仅是个体问题,这牵扯到一个阶层。

所以,文化部让先内测的决定是正确的,也是必须的。少吃拿卡要一点,多做点实事,总比最后闹到无法收场时再来扇自己的耳光强。至于那些“砖家”,“叫兽”,都不过是哗众取宠之流,是媒体抢夺眼球的道具而已,时间会很快把他们遗忘,但是若相关人员真的相信了他们的错误言论,拿来作为决策的依据,那只会使事情越弄越糟,“砖家”“叫兽”们就真的误国误民了。

此条目发表在网摘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