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吴文虎老师的《信息技术与创造性人才的成长》

今天偶然在wlx某只群里扒出一副PPT, 吴文虎老师长达75页的《信息技术与创造性人才的成长》,不禁觉得句句珠玑。

小记一下,全文PPT可以去网上搜索或者直接留言我来Mail.

1. 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2. 马克思说:“一门科学只有当它达到了能够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真正发展了。”

3. 数学进入了机器时代

4. 培养其自我 性、主动性、抽象的归纳力和理解力。多参加“能够导致学习的交流活动”

5. 知识、能力、素质,融会贯通于教育的全过程。

6. 能力须以丰富的知识作支撑。 实践是能力赖以生长的土壤。

7. 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在学校里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求知,怎样健体

8.  创造是民族的灵魂。“知识就是力量”的内涵是拥有知识才能创造财富。

9. 知识是有序化的信息。

10. 作为必修课学生应该做到:

了解信息及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与特征;

利用信息技术获取、管理与交流信息;

体验信息技术蕴含的思想方法和文化内涵;

辩证看待信息技术对个人、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和局限性;

了解并遵守与信息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

11. “要成为一个有信息素养的人,就必须确定何时需要信息,并具有检索,评价和有效使用信息的能力。”

12. 信息教育过程也是提高思想道德情操塑造健康人格的过程。

13. 能力是各种社会实践的产物,只能在实践活动中得到提高。

14. 计算思维是人类借助通用智力工具求解问题的一条途径。涉及理解和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概念、递归思想、抽象化、形式化、枚举、搜索、启发推理等。

15. 创造性思维需要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导引。

16. 敢于思考和善于思考应该是创造者的座右铭。

17. 人人都应 自信,自立,自尊,自强

18. 具有三种精神:1 蓬勃向上的竞争精神;2 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3 开放进取的创新精神。

 

与君共勉。

此条目发表在网摘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