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 整理奇虎与腾讯之间的信息盲点

文章部分内容整理自TopLanguage。

其实奇虎和腾讯的战争中,人们由于自身的信息盲点或者意识缺失照成的结论错误,产生的谬以千里的结论。

这篇文章只是谈一谈,从技术到市场,从前台到幕后。

先简单介绍几个观点,然后一一分解,以求整理出最后的信息源。

观点中依然有些漏洞,后面会重新涉及。

360带动舆论优势的观点有二:

一. 腾讯不断抄袭市场运作的优秀产品,扩大自身的同时,直接打击了其他企业的成长,照成恶性的市场竞争,腾讯已经成为“互联网公敌”。

二. 腾讯QQ作为国内市场“巨量”用户源的IM软件,扫描用户隐私,获取用户隐私信息,是对用户的攻击和伤害。

360自身攻击腾讯的观点:

只要在国内做,与腾讯必有一战,既然无法合作(已考证),又已受到威胁(腾讯放出同类产品),与其等待对方开始运用巨量的用户群进攻市场,不如抢先一战,找准道德制高点,操纵舆论和控制局势后,之后在退守本土,再待时机。

腾讯主导“不兼容”的战术观点有:

一. 360推出的“保镖”名为保镖实为外挂,直接修改腾讯QQ主要功能和重要部件,包括控制IM自动更新断绝后路,封锁迂回战术的可能条件(篡改QQ安全模块)。

二. 市场的不稳定和互联网媒体的舆论攻势,为天时;360站在本地安全出发点,直达所有用户桌面平台,而率先出手,已达到观点一,地利亦得。

三. 面对攻势,开发新框架机制IM软件所需的周期太长,期间用户一旦习惯“删除QQ除了聊天其他的所有功能”后,腾讯将被360打回原型,占有的用户群从新分配,更严重的是,360已经敢使用外挂攻击腾讯QQ主程序,今后更将可能采用收集到QQ用户信息和数据流,重新打造一款IM,不妨美名“安全聊天和远程协助”。

四. 天时地利人和,已失其二,在合围中只剩下人和一路可走,无论是发出公告消息提醒用户,其他常规防守都已经被对方预先猜想并有所防御。

(即使这样推断,腾讯公司的高层执行能力也是值得佩服的,毕竟管理资产庞大的公司,敢于在危机时刻放手一搏,甚至已经预料到了突破点,在这方面的,就我自己所掌握的信息而言,是很难推断出所以然的。)

在回过头来看360所带来的舆论观点:

1. 腾讯公司的抄袭罪。

实际上抄袭可以换些词,例如模仿,例如学习借鉴,这是首先要理清的,不要因为一个简单的贬义词带动了主观情绪。

实际上如果有所阅读《浪潮之巅》就会明白,大型公司开拓新市场,谋求新利润时,一惯的手段都是模仿抄袭,利用自身优势在更多方面做到市场原有者不足之处,更像是一举“明刀”。

这一点在很多领域都是常识,IT业如此,娱乐业如此,商业也如此,弱肉强食本身就是市场的天性。

从哲学角度看,九五之巅后必然是一个陨落期,企业必须不断开拓发展新市场,才能带动整个资产的流动和竞争力,也是很多人理解的。

关于腾讯创新的例子,只不过很多人对其知之甚少,被茫茫的舆论攻势淹没,这里也不谈了,有兴趣可以去查一查近几年国外对腾讯关注的情况。

2. 腾讯偷窥用户隐私。

这一点是老生常谈了,首先很多人没有一个正确的 “隐私意识”,坦白的说,大部分公司的软件经常偷偷上传用户信息,即便选择“我拒绝帮助改善用户体验”,条款中依旧有些漏洞会使程序可以回馈如的IP地址等信息,这是IT业内不提的通识。所以你的隐私究竟是什么,那些被无数程序扫描来扫描去的注册表,还是再次被他们扫描过的桌面已经缓存,甚至没有法律来规定一个应用程序在你计算机上所做的什么该算侵犯隐私。

其次,就窥视用户隐私而言,360比腾讯更在行,无论是软件推荐升级的扫描,还是木马查杀,插件查杀,接触的用户隐私比QQ一个聊天软件更“名正言顺”的行为不知道进行了多少遍。最后的云平台更是让人业内更加怀疑,云端的控制可以简单的实现一个上传指令,一个封杀指令,一个查询指令,只要360运行是获得了系统权限,他甚至可以在后台操作僵尸群进行DDOS攻击,说了这么多,你还觉得QQ 比360危险的话,我也没办法。

回到前面腾讯的一个观点,360“保镖”修改腾讯为数不多的“QQ升级”“QQ安全”模块,原本就很弱的平台环境控制被轻松封闭,也是将腾讯逼上梁山的一个原因,毕竟从云端控制来说,360比腾讯要熟悉很多。

一来一回理清了观点,再谈一谈一些幕后花絮和漏洞。

1. 群众总是要被欺骗的,360低估了自己推动舆论的力量,在整件“耍流氓”中,我见过无数谩骂和无根据的诽谤贴;甚至腾讯也低估了用户被他捆绑后奴化的作用,以至出现了无数QQ群中谩骂腾讯的可笑场景。这也算故事中的亮点。

2. 后台都是有的,360可以在IT业内“耍流氓”,上面没人谁也不敢信,很多线索都可以指出幕后干预的情况,例如法院的声音在这次情况中小到了简直可以被无视的地步。不是他不说,是他不敢说。“两边都有后台,后台大家前台遭殃”,这也是一个小花絮。

3. 很多朋友去用Gtalk, MSN等IM软件,也会慢慢发现自己的不适应,基本上除了一少部分人原本就使用之外,这件事情带来的用户群的影响,对腾讯而且,交出的学费也是值得的。甚

4. 至可以预测,腾讯360一战,其实360未一击制敌,而后退守本土,也许得到了自己所想的,但是确实一个败笔,从战略来看,防守成功的一放会获得更多的优势和空间,而进攻方消耗自身的机会,技术积累,在最终却好像给对方上了一课。

5. 可以料想的是,这次危机感给了腾讯公司一次关键的刺激,其核心部门会重新找到基点开始高速运作,至于股票下跌,快去买吧。

最后祝腾讯早日走向世界,另外奇虎,出来混早晚要还的。

整片文章到此为止,耗时约两小时,将会分别发布在我的人人和个人网站上,这句话存在的理由是,我不是五毛。

此条目发表在唠叨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