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不要轻易屈服

来源: 你不是个天生的失败者

1965年,一位名为马丁•塞里格曼(Martin Seligman)的科学家开始了电击狗的实验。
他试图扩展巴甫洛夫——这可是个能够让狗在听到铃铛响的时候分泌唾液的家伙——的研究范围。塞里格曼想把研究引向另外一个方向,当他摇铃的时候提供给狗的不是食物而是电击。为了让它们保持不动,他在实验的过程中用狗项圈限制了它们的活动。

在狗被建立了条件反射之后,塞里格曼把它们放进一个大箱子里,这个大箱子里有一个低矮的栅栏将它一分为二。实验者设想如果他们摇铃(并不电击),狗将会跳过栅栏以逃脱电击,但结果它并没有这么做。它只是坐在那里做好被电击的准备。于是他们决定试试铃响后电击。结果狗仍然只是坐在那里并且承受了电击。当他们把一只之前从来未被电击的狗放在盒子里,然后电击它——结果它跃过了栅栏。

文章提到了“习得性无助”,我们常常在接连不断的失败后,开始习惯失败,并且放弃挣扎,放弃自己的权利,开始逃避问题,我们会相信事实已经如此,并且不会因为我们所做的有任何改变,我们感到无助,孤独,却不知道其实是我们自己放弃了掌握自己命运的机会。

那么究竟该怎么做?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不要轻易屈服。

不轻易屈服,要慢慢学会掌握自己的节奏,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给自己考虑多一些选择,多相信自己一些。

要明白你绝不是天生的失败者,也许没有那么聪明,但是也不至于这么脆弱。别轻易放弃,整理好自己的思绪,在拼搏一把。

此条目发表在网摘, 读书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