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故事,一篇文章】5

今天再来说一个孔子的故事。

鲁定公十四年,孔子五十六岁,他担任鲁国大司寇处理相国的事情,脸上有很喜悦的神色。他的弟子告诉他说:

“闻君子祸至不惧,福至不喜。”孔子曰:“有是言也。不曰‘乐以下人’乎?”

过了不久,孔子处置了扰乱国政的大夫少正,再三个月后,鲁国的商人不敢漫天要价,男女行人都分开走路,路上的行人不会随意捡走别人掉下的东西;四面八方来的客人,都感觉回到了家一样。

 

     齐国人听说孔子治国的能力,感到很害怕,于是想了一个办法,找了八十名齐国的美貌女子,送给鲁君。当时鲁国的季恒子负责安排齐国女子,他穿着便服前往观看再三,决定收下她们。渐渐大臣以外出视察为缘由,去找齐国美貌的女子。

于是孔子和子路商量,离开了鲁国。

孔子辗转卫国、陈国各地时,有段时间在蘧伯玉家,卫灵公有一个叫南子的夫人,派人对孔子说:

“四方之君子不辱欲与寡君为兄弟者,必见寡小君。寡小君愿见。”

孔子推辞了,但最后还是不得已去见,孔子进门后面朝北方叩头行礼,而南子夫人则在帷帐中拜了拜。身上佩戴的玉器发出了叮当的响声。见过夫人回去的路上,孔子说:

“吾乡为弗见,见之祀答焉”,子路不说,孔子失之曰:“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

在卫国又住了一个月后,卫灵公与南子夫人共坐一辆车子,大臣簇拥而出,招摇经过闹市。孔子曰:

“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孔子觉得厌恶,就离开了卫国。

这一年,鲁国的鲁定公死了。

故事完。

—–

这次推荐 《黑客与画家》这本书,原本是买来收藏,看了前3章后觉得值得一看呀。

PS: 书名带有Url,是我临时在网上找的,PDF质量还不错,可以先看一看。

此条目发表在唠叨, 无法分类, 许愿墙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