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生日随想

挖坑于20170830,第一次填坑于20170926,第二次填坑于20171030。

       又一年。

       感觉最近似乎连碎碎念也快写不动了,所以说,人一旦上了年纪,连吐槽也不想了吗,如此看来,古人到“六十耳顺”倒也是对的。其实这几个月感触很多,只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来写写。

         7月正值上海最热的时候,和交易所的一些同事去了井冈山,经历颇多,除了挑粮小道的山路走出了当年爬山的风采外,其实大部分时间还是比较休闲,非要说有什么心得感悟的话,倒是说自己到底是把怎么做自己想通顺了。

        至于为什么以前没有想通?很早在大学时,我就在反思自己所谓对错之分,性格缺陷,如何修正之类的话题,大致的意思在于一个悖论:“如果我认为我所想是错的,那么我便永远不会是对的。” 道理很简单,却很难解决,是一个很忧伤的问题。

        所以到后来,时间慢慢抹平这些印记时,我选择不再想这一点,给自己和身边一样遇到这样问题的朋友的忠告是:“不要试图修改自己的本质,最多只能是做事方法的改动”。以一种虚弱的状态面对明天的生活,所以就是宁静的生活了吗?

       大概不是吧,在深圳的三年,其实还是经历了迷茫和困惑,虽然工作上、学习上有cesc,表哥,但是生活上似乎没有什么长进,最后还是带着一些遗憾和对未来变化的憧憬去了新加坡。后来的故事就暂不提了。

       总而言之,上大学读书时,喜欢瞎看,《圣经》里有句:

Ponder the path of thy feet, and let all thy ways be
established.   –  Pro  4:26
要修平你脚下的路,坚定你一切的道。

       后来很多年我都在想,一方面是这句话实在是比较映衬我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是,脚下的路好理解,但“一切的道”又是什么?

      直到在井冈山我才想明白,一方面是重温历史故事,一方面是听前辈说当年背后的故事,最后一方面是听交易所前辈久安唠叨他的一些想法。到了这时,我才越来越发现,若要继续前行,必须像其他人一样,要有自己道,这个道不一定非要有个高低之分,但却无时不刻影响你的路。

      于是规则愈发明确,很多人并不明白他们的习惯、态度,其实就是他们的道;也有许多人因为很早就经历人情冷暖,世态沧桑,早已有了自己的思维体系,这也是他们的道;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这也是他们自己的道;芸芸众生,道法万千,有不同也有相同之处。

      所以究竟我的道是什么?要我自己说,在经历过这么多事之后,在看够了他们的道之后,其实我的道很简单,一句“以已证道”足矣。

      总而言之,在世上活了28年,我也算是“熬熟”了自己。

      小记一二,把坑填完。

2017年10月 于 上海黄埔

此条目发表在唠叨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