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道”之我见(二)—— 浅谈知识吸取速度

    自上一篇之后,原本我不打算继续写这个系列(鸽了),但最近突然有了新理解,而且自成一体,解决了不少思路和问题,也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想想还是写一写。

    开头可能比较无趣且尴尬,先给出我自己创造的“知识吸取速度”定义:

知识吸取速度(简称吸取速度),是指个人在完全独立情况下,接触到周围一切后在自己内心世界构建知识体系的速度。

    相对的,吸取速度相反为知识遗忘速度(遗忘速度),如果我们从数学角度,定义两个速度为α和β,并且做两条曲线,横坐标为人的一生,纵坐标为不同时间上的速度值,如下图:

image

(100表示100%,仅为示意图,可能不准确)

    吸取速度确定你每天了解、学习、掌握知识的多少,进一步决定你每日成长、甚至人一生最高的知识水平;遗忘速度则反向来看,随着时间和脑细胞的正常/非正常死亡,人会逐步开始遗忘知识。

    为什么在“道”中谈到这一点?因为知识吸取速度很重要,例如我们看过《关键对话》和《关键冲突》,那么我希望作者以后写一本《关键知识》,因为知识确实可以改变命运。

举个栗子:

绝大部分面试是针对知识进行的,知识多少决定了个人表现优劣,排除个人客观环境、主观性格外,最有机会通过不断努力改变的就是知识积累程度。

    在上一篇文章《“道”之我见(一)》后,我一直很关注对比他人的“道”,和我自己的“道”,坦白说,并没有太多新的发现,就好比是搭好了一个地基,但迟迟不知盖什么一样。这是为什么?

    因为关于“道”的方面,我的知识吸取速度没有“升维”。

    这是关于知识吸取速度的第一个拓展,速度有快慢,但在更高的维度上,例如你打翻一瓶水,水并不是沿着水平方向按速度流出,而是按平面展开。知识也是一样,随着掌握知识逐渐变多,知识吸取速度会逐渐“升维”,例如达到二维是接近“平方化”的速度(或者说:一维的速度不变,但在二维上面积扩大速度平方化了),而更高阶的维度下,个人在某一方面的知识吸取速度随着思维速度延展开接近无限大,也就出现了“看一眼就懂”的情况出现。

    可以想象,人力虽有穷尽,但在穷尽之前,在某些领域将自己的知识吸取速度尽量累计后不断升维,是有希望达到某一领域的专家,甚至通才、“全家”的,从这一点看,历史书中所记载的内容也不尽是传说了。

    关于如何“升维”,我有一些头绪,但还不全,后续想好了可以再讨论。

    最后谈论一点最近是如何触动我的,最近看了一篇有关程序员抑郁症的文章,个人还是很戚戚的,因为自己以前有段时间也很抑郁,甚至回想来,童年生活也有不少抑郁的时候,当然这些不是重点,也不是说怪谁(主要是自己的问题),这些揭过不谈。

   文种作者提到一点让我很在意,即医生开的抗抑郁症药,会导致他脾气暴躁,抑郁症的药物不过是调节和补充人体内激素,是否也表示:有抑郁症的情况下,人体可能会自身分泌抵抗激素,这部分激素副作用也可能会使人暴躁?

    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就真相大白了,我平时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但遇到某些不开心的事情时,脾气会异常古怪,其实说到底,我本身是有轻微的抑郁症的,在不开心的情况下,身体为了抵抗这种负面情绪,主动释放激素,反而使得情绪高涨,无法控制,即在越难过伤心的时候,会作出越让常人难以理解的行为。

    至此,这些内容都是我基于一篇文章后自己在构建的知识体系内的学习、思考、总结,虽然都是猜测,但我理解可能是有一点原因的,但是至少在以前,无论是felix021、cesc、leilei、tianyi给我的建议,我遵循后都效果不甚理想,在我想通上面的内容后,突然明白了全新的道理,好像一直禁锢住我的某条枷锁解开了,心态上更加自由,因为我明白了,我的身体希望我保持好心情,但我的大脑却在这样的情况下,受激素控制而不自知了。在明白后的一段时间,我经常会更加开心,更少难过,更容易看开,因为说到底,其实我的暴躁是因为身体和大脑在不自觉的抵抗抑郁。(并非确定结论,但乐于试试)

   在这之后,我开始思考为什么过去困扰我的问题,在一瞬间进行了解开?一方面是进行了足够多的尝试,在各方面累积了知识吸取速度的“维度”,在一瞬间完成了关联思考;另一方面是碰巧看到了文章,补上了最后一篇拼图。

—-

写在后面:

    过于的自信就是自卑的表现,这篇文章写完后我仍一直在实践中验证这部分理论,目前不幸的发现,其实我自身情绪仍旧有容易冲动的一面,可能是长时间的潜移默化,也可能是先天的缺点,无论如何,与自己斗争(自我改造)是一件长期而持续的事情,这是作为物种适应、存活、繁衍下去所必须要做的,虽然像《活着》中描写的那样,生命到头来可能归于寂寥和虚无,但最有意义和闪光的,不正是我们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吗?

此条目发表在唠叨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