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 道之我见(四)— 知识就是力量

最近在看《邓小平文选》(下称《文选》),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之前看《红军长征史》(下称《长征》)对红军发展前中后各个时期的历史比较感兴趣;另一方面是太久没看些有水准的书,个人的整体思想感觉要滑坡了。

 

总之,在断断续续的看了一些文章后,我偶然间有一些顿悟的感觉,对过去的现象所整合后又有了新的心得,所以再开一贴,就是看看能不能写清楚了。

 

看《文选》的时候,其实刚开始是比较难啃的,因为《文选》分上中下三卷,下卷主要偏建设时期,上中是什么时期的文章和材料就不用多说了,从实际来说,我看下卷是比较合适的,但是我多年读书的恶习,必须要先看开头,开头看到琅琅上口才会加速看后面的部份。

于是我就啃了几篇开头的文章,比如《五年来对敌斗争的概括总结》,其实一上来给我整的没对上频率,但是毕竟我翻看过《长征》,背景是大概知道的,这篇文章看起来有些像泛泛而谈,但是根本不可能,它肯定是一篇百分之一千的干货(那个年代)。

 

这片文章看完后,对于那方面的提升先不谈,我的另一个感慨在于,知识就是力量,何以见得?比如下面这句摘要:

这教训我们 …… 对于 …… 指示,必须精细地研究,并使之适用于自己的工作环境。这将成为今后克服严重困难 ….. 的重要保障

 

对于一篇百分之一千的干货而言,在最后强调精细研究,并使之适用于自己的工作环境,这样的描述让我感觉到一个明确的信号:你看到的文字不仅仅是文字,精细的研究知识,实践中适用于自己的环境,就会发挥出真正的力量。

 

说起来,现在的人可能感觉前面的内容很空虚,不太懂,那假如有人和你说: 认真对待你看到的游戏攻略,精细的研究它,并在游戏中使用,你就会发挥出真正的力量。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看,这样就完全没有违和感,反而觉得说的很对吧。是吧?

 

这样的力量有多强?知识的力量有多强呢?我再举一个游戏的例子尝试量化它:

很多人都接触过一个叫Minecraft(下称MC)的游戏,对于新手或者完全不了解的人来玩,进去最多砍砍树,挖石头,盖石头房子。

对于完整掌握MC各类知识,包括植物生长、动物刷新、红石信号、矿物分布、甚至游戏机制和游戏代码本身时,单个玩家可以发挥出来的力量是巨大的,进可以发展农业和自动化生产,下可以各类挖矿方法,甚至开山劈地、填海造陆、相比之下,飞起来都是个小问题,问题是最快速度到达目标到底有多快了。

如果以游戏举例,就是上面的效果,掌握和熟练运用了知识的力量,就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维度。

 

由点及面,如果在生活中,你数学学的很好(指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很好,下同),轻易可以算清楚各类数字关系后的变化;你化学学的很好,可以调配自己想要的制剂;相同的,物理、生物、概率学等等都是这样。 

知识真正难的地方,对个人来说,就是它放在你面前,你能不能精细的研究它,在实践中适用于自己的环境,你的熟练学习和运用的程度,就代表了你真正的力量。

 

结合之前的内容,真正的熟练,是看一眼就能明白和处理,力量之强已经可以超乎普通人的想象了。

 

最后,我想我已经勉强说清楚了吧,但是其实还没说完,我们肯定都唱过:“……团结就是力量……” , 所以,知识就是力量背后,可能还有一个更大的主题,既: 一切都是力量。

此条目发表在唠叨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