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反思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虽然觉得很有道理,但是实际上已经有段时间没有反思了,或者说,有段时间没有具体的、形成结论、记录下来的反思了。

年前疫情的突然结束,虽然熬了一波,家里人都顺利杨康,但是还是带着一些压力和别扭的感觉。

直到过年后才慢慢缓过来,我才真正的意识到,疫情结束了,整个大环境再一次进行了变化,回到了过去。

虽然不清楚下一波是什么时候,至少现在没有检查、封控、抢菜了。

除开新冠对人身体、心脏、大脑的伤害,我觉得对心理思维的伤害也是很大的。就好比一个长时间情绪紧绷的人,会逐渐忘记怎么样适应舒缓的情况一样。

结合这段时间的反思,以及一些心态上的调整和再适应,我逐渐琢磨出了一些新的思路:

    1.  就好比刚毕业的年轻人,上班一天会觉得很累,需要学会控制精力的释放一样;心态、情绪如果一直保持在一个高水平,时间长了也会很累。

    所以第一点的心得,就是降低平时心态、情绪的波动水平,让平时的状态尽量的轻松,平和,在关键高压力的时候才能分得出余力去控制波动,限制上限。

    2. 情绪的变化不是平稳的,反而是跳跃式的,例如能级一样,从一个能级条约到下一个能级,在跳跃到高压力高情绪的状态时候,留给你把握的时间非常少。

    实际上我也没什么好办法,唯一的一个思路,是用理性战胜感性,或者叫理性战胜本性。

    3. 实际上在跳跃之前,压力会提前潜伏下来,会逐渐激发出来,不断刺激本人,导致在作出约定或行动时,跳跃到高压力高情绪的可能性不断增大,而提前的压力潜伏导致无法及时采取其他措施一样。

    就好比开高速不小心错过了下一个出口,实际上的原因是在前面没有认真控制或者把握线路,错过要么顺着继续错下去,要么强行扭转,但是都是已经犯错了,但问题的根源已经提前埋下伏笔。

    我反思的解决办法,是在错误发生后,竭尽全力控制错误不再扩大,例如开错了,就直接开去下一个地方,已经在扭转了,尽快结束,违章一处,总比更恶劣的违章或者事故要好。 总之,顺水推舟,或者釜底抽薪,一个讲究顺其自然,无为,一个讲究雷厉风行,快速中止继续扩大错误。

    4. 最后,学会好好反思,把一时的激烈的问题和冲突,化作后续继续努力的动力,不断改善自我的动力,把事情做的更好的动力,才能好好的修复错误,找回付出的代价。

总结:尽量保持情绪在一个低的、平稳的水平运行,为高压力情况预留心力;提前发现埋下的伏笔,认识到其触发的错误的解决办法;在关键时候保持理性;利用反思和改善的动力。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