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Python 简明教程(续)

1. 记住,脚本的名称总是sys.argv列表的第一个参数。注意,Python从0开始计数,而非从1开始。

2. 每个Python模块都有它的__name__,如果它是'__main__',这说明这个模块被用户单独运行,我们可以进行相应的恰当操作。

3. shoplist = ['apple', 'mango', 'carrot', 'banana']

4.想要删除列表中的第一个元素,使用del shoplist[0].

5. 元组和列表十分类似,只不过元组和字符串一样是 不可变的 即你不能修改元组。

6. zoo = ('wolf', 'elephant', 'penguin');  print(len(new_zoo))

7. print '%s is %d years old' % (name, age)

8.   键值对在字典中以这样的方式标记:d = {key1 : value1, key2 : value2 }

9. for name, address in ab.items():
    print 'Contact %s at %s' % (name, address)

10. if 'Guido' in ab:

    print "\nGuido's address is %s" % ab['Guido']

11. 这样,shoplist[1:3]返回从位置1开始,包括位置2,但是停止在位置3的一个序列切片,因此返回一个含有两个项目的切片。类似地,shoplist[:]返回整个序列的拷贝。

12. 索引同样可以是负数,在那样的情况下,位置是从序列尾开始计算的。因此,shoplist[-1]表示序列的最后一个元素而shoplist[-2]抓取序列的倒数第二个项目。

13. 给Perl程序员的注释
记住列表的赋值语句创建拷贝。你得使用切片操作符来建立序列的拷贝。 mylist = shoplist[:]

14. startwith方法是用来测试字符串是否以给定字符串开始。in操作符用来检验一个给定字符串是否为另一个字符串的一部分。

15. find方法用来找出给定字符串在另一个字符串中的位置,或者返回-1以表示找不到子字符串。str类也有以一个作为分隔符的字符串join序列的项目的整洁的方法,它返回一个生成的大字符串。

此条目发表在Python, 编程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